首页  部门简介  党建园地  思政工作  外语教学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学资源  下载专区  师德曝光台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术小讲堂进行时
2023-05-05 16:09   审核人:

学术小讲堂进行时

      

          外语教学部于2023年4月28日上午在润智楼语音室成功举办学术小讲堂,活动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席红换老师主持,部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分享与研讨。本次活动中常朝霞老师就其在2022年9月至2023年初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访学的学习收获,以及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感悟和所有教师做了交流与分享。

      常老师在访学分享中主要提到了语篇分析和认知负荷理论,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这两个方向都同时具有探索语言现象和语言教学的科研意义以及指导大学英语读写教学和课堂设计的实践意义。首先,语篇分析属于功能话语研究,语言作为文化传播和传承的载体,现实中发表和传递的文本时刻都在对个体的思维和心理及社会发展产生影响。语篇构成中常出现体裁的转换和嵌入等现象来服务于表达者的传播及交际目的,研究者须对各种体裁及体裁结合深入了解,才能准确分析某一语篇的真实意图,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掌握国际传播话语权做出贡献。语篇分析研究同样可以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阅读理解和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输入和输出语言的效率和准确率。另外,认知负荷理论作为认知语言学的一个研究方向,认为人类的认知结构由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组成,构建长时记忆是学习的中心。为了促进有效学习的发生,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外部认知负荷和增加相关认知负荷。该理论告诉我们教学设计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制定某个教学目标,设计授课时应全面深入考虑学生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就相关内容联系教学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小讲堂活动给教师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提高了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促进了教师对教学的反思和交流,对教师们的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互动交流
技术赋能 创新育人 ——校长...
学术小讲堂进行时
2023 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
长治医学院配音比赛顺利举行
长治医学院 第三届“外教社·...
长治医学院外语教学部2023年...
我部教师范胜福老师在第六届...
我校学子在2022“外研社·国才...
2022年 “外研社·国才杯”全...
外语教学部教学观摩顺利进行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同济大学
中南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
南京医科大学 重庆医科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长治医学院外语教学部  地址:山西长治解放东街161号